财新传媒


保险资管存款归属的三大关键问题

2024年02月27日 10:00
协议存款与一般大额存单利差最大可能达到100基点,可谓优势明显。于是,部分银行理财借助保险资管产品通道配置协议存款和大额存单等获取利差
据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8.16万亿元。图:IC photo

  近期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在监管报表填写过程中,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等募集的资金应填入“同业存放”科目,不得计入“一般性存款”,引起热议。

  “同业存款”和“一般性存款”利差有多大?资管新规之后的两部文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8年第6号)和2020年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0年第5号)均规定理财资管和保险资管的投资范围包含大额存单。由于近几年权益市场波动较大,中国居民和机构均出现“卷存款”现象。由于保险资管产品属于私募资管机构,较理财公司的一大优势是协议存款、以及保险资管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等。根据央行1999年-2022年关于“协议存款”的相关规定,中国的“协议存款”仅针对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养老保险。存款期限在5年期(不含)以上,起存金额3000万以上,利率水平、结息和付息方式、违约处罚标准等由双方商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