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有哪些新进展

2024年03月12日 10:54
截至2月底,全国共有18省市公布2024年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规划,达7万亿元。可比口径下,12省市2024年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增速为4%,较2020、2023年增速回落,高于2021-2022年3%的增速
2024年3月10日,湖北鄂州,建设中的双柳长江大桥,南北主塔正在进行第24节施工,主塔高度已突破135米。图:视觉中国

  作为观察稳增长落地的重要参考,地方重大项目2024年规划如何、较过往有何不同?

2024年地方重大项目情况如何

  重大项目是各省层层筛选、政策重点支持的优质项目,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重大项目具有政府重视度高、完成情况好、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可作为稳增长落地的重要参考。以浙江省重大项目为代表,其农林水利、交通运输邮电、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周期均在4年左右;且从部分地区披露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进度来看,2023年广东、四川、福建等地重大项目完成进度均超10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