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股息行情,未来向何处去

2024年03月13日 10:35
2021年以来的高股息行情同样发生在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中,但行业结构与基本面环境有一定变化
2024年3月12日,上海,南京西路大屏显示股市行情。图:IC photo

  2023年11月20日以来,高股息板块“异军突起”。当下行情演绎到的阶段、与过往的异同?

高股息缘何“异军突起”?低迷情绪下的“防御”属性,煤炭等产业结构的优化

  2021年以来,高股息板块持续占优;2023年12月以来,中证红利更是“异军突起”。本轮高股息板块的相对占优始于2021年;截至2023年11月19日,中证红利指数震荡上涨8.1%、而万得全A则大跌13.9%。2023年11月20日以来,高股息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在万得全A下跌7.0%的背景下,中证红利指数继续大涨了10.9%;个股维度同样如此,将全部A股按照股息率由低到高分为5组,最高组的加权平均涨幅高达10.9%,远高于最低组的-11.5%。从行业层面来看,中证红利指数成分股中,煤炭、石油石化、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表现突出,分别上涨33.1%、26.7%、26.1%、2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