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境理财通的升级影响

2024年03月13日 16:48
提高定存利率的方法属于“懒人办法”,更多是短期营销手段。跨境理财产品的差异化、服务专业度、基础客户群体的客户粘性等都成为各机构重要的竞争手段
“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区内银行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图:李志华/中新社/视觉中国

  2024年2月26日,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简称“新规”)正式发布,标志着“跨境理财通2.0”正式启动。

  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2017年“债券通”之后,2020年央行推出了“跨境理财通”,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深化扩大互联互通。就产品形态而言,从股票和债券交易、QDII基金,进一步扩展到包含跨境存款、理财及基金等,形成了趋于完备的金融产品谱系。

  早在2020年6月29日,中国央行为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扩大香港与内地居民和机构进行跨境投资的空间,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的要求,发布《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发布“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公告》,跨境理财通开始进入试点。“跨境理财通”提供了一条正式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许零售投资者在境内直接开设跨境投资账户,自主选择投资产品。2021年10月1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公布19家可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的香港银行名单,“跨境理财通”正式步入展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