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撤辣”后香港楼市热度可持续可复制吗

2024年03月18日 16:12
回溯香港房价和政策周期过去40年的历史,地产政策连续的调整可能会在效果上成为房价周期转向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两者并没确定的因果关系
2023年11月15日,香港一公营房屋。图:李志华/中新社/视觉中国

  2月28日,香港政府宣布即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尤其是2010-2016年推出的抑制房价组合拳(俗称“辣招”)——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针对炒房客、非永久居民和二套住房的额外印花税(10%-20%)、买家印花税(7.5%)和新住宅印花税(7.5%)。同日,香港金管局宣布下调自用住宅首付比例。“撤辣”后,香港楼市成交明显反弹。本文分析“撤辣”后香港购房需求的变化、及探讨香港楼市动能是否有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香港楼市调控历史

  今年2月底香港撤掉的“辣招”是香港政府为应对2009-2018年间房价快速上涨而陆续推出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香港房价开始持续、快速上涨,2009年至2018年7月间累计上涨了2.8倍。自2010年11月起,香港政府先后推出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三大“辣招”,分别针对两年内转售房产的炒房客、非永久居民或以公司名义购房者、购买首套房以外的业主加征税收,并从2009年10月开始持续上调自用住宅的首付比例。在2016年底新一轮“辣招”推出后,非永久居民或以公司名义购房需交30%的印花税,本地永久居民购买二套房需交15%的印花税,同时1000万港币以下、1000万港币及以上房屋的首付比例从2009年之前的30%分别上调至40%、50%,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2009年之前的30%上调至60%,永久居民购置一套房的从价印花税率最高从2013年之前的4.25%上调至8.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曾任中金公司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高盛亚洲中国与亚洲经济学家。另外,曾供职美联储波士顿分行,并曾在基金管理行业有多年实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