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股市强劲上涨,是非理性繁荣吗

2024年03月25日 15:18
旧常态同样有能力轻松维持当前此轮牛市,但人们却看不到这一点,反而幻想出仅凭七只股票便足以带动股市增长的神话,而这种对市场潜力的低估,或许是最好的消息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9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图:视觉中国

  不知您是否听说过,有大量西方“专家”认为,自2022年10月以来,中国以外的全球牛市只是泡沫,是一种非理性的繁荣。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增长只是一种假象:“只有少数几只股票”在人工智能炒作的推动下,将标普500指数推至新高。他们认为,正是这几只股票(美股科技七巨头)据称正在过度膨胀,使类似2000年代的泡沫重现。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只是看跌者紧抓的救命稻草,用来否定几乎没有人预见到的牛市。此轮牛市的范围极广,这是全球经济回归常态的自然结果,并非科技股的泡沫所能解释。然而,理解这一点的人相当少,这也意味着此轮牛市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将在下文中进行详细阐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