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石油和美债价格异动的潜在逻辑

2024年04月10日 10:53
中东地区地缘冲突升级固然推升黄金和石油的价格,但全球工业周期企稳回升,包括中国增长动能不再超预期减弱等一系列因素,均可能对近期资产价格波动有一定的解释力
资料图:金块。图:视觉中国

  4月伊始,全球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引起关注,其中黄金、石油同涨。虽然有地缘冲突升级的助推,但同时,美债下跌、收益率曲线小幅陡峭化、美元微跌等价格信号又显示,市场可能不只是在为“不确定性”定价。本文探讨近期全球资产价格波动的潜在逻辑。

  我们分析的初步结论是,中东地区地缘冲突升级固然推升黄金和石油的价格,但全球工业周期企稳回升,包括中国增长动能不再超预期减弱等一系列因素,均可能对近期资产价格波动有一定的解释力。短期内,如果全球增长预期能同步复苏、抑或至少不再像去年那样大幅分化(即美元不大幅走强),且美国CPI不大幅超预期,则风险资产的波动性虽然可能上升,但现金流和盈利增长或能支撑风险资产的总体表现。

金价油价齐飞,如何看黄金后市

  4月以来黄金、石油同涨,部分由地缘政治冲突上升触发,但可能无法完全由地缘政治风险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曾任中金公司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高盛亚洲中国与亚洲经济学家。另外,曾供职美联储波士顿分行,并曾在基金管理行业有多年实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