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规之下的VIE:一道似开非开的门

2021年12月29日 11:13
李寿双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既然“正门”给你开了,而且全流通都改备案制了,你非要走VIE这个“偏门”,你觉得政府主管部门会怎么想呢
news 原图 首先要明白的是,VIE涉及的是外资准入问题,这属于发改委、商务部两家管的事情,并非证监会的职权范围。所以证监会公开否认并没有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这话说的并没毛病。图/视觉中国

  近日密集发布的有关境外上市系列新规让人目不暇接,其中VIE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介绍对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的考虑时说, “在遵守境内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满足合规要求的VIE架构企业备案后可以赴境外上市。”结合证监会在12月1日公开否认中国证监会将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的简讯,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中国政府官方认可了VIE架构及其上市,认为进一步明朗了这个问题。对此,我个人认为基本属于误读。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