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正在“公家化”

2002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财新网
五六年前,有“吃完财政吃银行、吃完银行吃股市”的顺口溜,这仅仅是指民间资金往国有企业那儿流。现在看来,则是股市的整个机制在财政化和“公家化”,这是计划经济的一种变相“复辟”

  张志雄

  一年多前,我就旗帜鲜明地反对“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对近一年的股市进行了观察和思考后,现在我可以对当时的直觉作些解释了。

  中国股市建立伊始,虽然也有券商和机构投资者,但总体上是个“体制外”的东西。市场由无数的所谓散户、民间资本大户和投资者构成,有着非常“不计划经济”的成分。所以,尽管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但投资者的民营化和民间化,保证了它有着充分的市场性。

  可是,随着券商尤其是基金的大规模扩容,我们很容易发现市场的投资者“公家化”了,如果不是说国有化的话。也就是说,此“机构”非海外市场的“机构”,就像中国的银行和美国的银行不是一回事,前者至今带有国家财政的意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