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以承受的日元贬值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中国而言,只有继续采取正确的决策并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保持资本的不断流入

  许思涛

  前日本副大藏相榊原英资日前预测,2002年日元兑美元将急剧贬值到150至160之间。对于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榊原英资,货币市场上一向十分看重。然而,为什么日元没有如他所说应声而落呢?

  我们认为有四方面的理由。第一,日本央行暗示,在通货紧缩的压力下,将继续执行弱势日元的政策;第二,许多对冲基金已经大量沽出日元;第三,尽管日本财务省(原大藏省已改名为财务省)认可弱势日元政策,但是他们更愿意看到日元逐步下滑而不是快速贬值;最后,由于榊原英资已经离开了日本政府,他对市场的影响力也相对减弱。总之,我们的观点是,日元将长期低迷,但不会达到榊原英资预测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