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市场:经验与主张

200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打破政府行政垄断、在国民经济命脉部门开放市场竞争,对于形成健康的市场经济和廉洁高效的政府,从制度上消除腐败并以此凝聚民心,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
 

  周其仁

  2002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当前,国民经济面临两个急迫的问题。第一,受到需求方面的严重制约,经济增长的速度减缓,对就业、收入和收入分配形势产生了持续的压力;第二,市场秩序混乱,妨碍社会公正的普遍实现,对人民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的信念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能否顺利解决这两大问题,对于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解决上述两大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进一步开放政府垄断的行业和市场,扩大市场竞争的范围,在国家经济命脉部门实施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关键之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