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借镜他国存款保险制度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许思涛

  为了避免系统性的银行危机,中国需要一个金融“安全网”。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安全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从而促使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凯恩教授曾将金融系统比作马戏团。经营金融机构就像杂技演员走钢丝,除非杂技演员能完成优美高难动作,否则观众不会捧场。为了避免意外,钢丝绳下会设一安全网。但如果演员表演的节目没有失败的可能,自然失去观众。在经济生活中,演员是银行,观众既是投资者也是储蓄者。存款者和投资人希望银行适当地冒险,从而享受经济成长的果实,但不希望银行冒与投资回报不相称的风险。经营不佳的银行被淘汰是金融系统良性循环的必备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