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产品革新非中国股市当务之急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许思涛

  “股指期货应当慎行”的精髓在于阐述了衍生金融工具会放大市场不规范的负面效果。因此,在中国股市还不具备成熟市场的某些基本要素时,过早推出股指期货会增加系统性风险。

  然而,中国股市与欧美股市之间不仅仅是成熟与新兴的差别。因此,对股指期货推出的考量也不应仅仅局限于股市的结构组成的技术性因素。台湾股市是个典型的新兴市场,其机构投资者最多只占全部交易的40%,市场中同样弥漫着投机气氛。在股指期货开放八九年之后,机构投资者占全部投资者的比重并没有明显增加,但其股市的波动性也没有在股指期货引进后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