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杨壮:合资的中国企业必须有核心竞争能力

2007年04月12日 19:05 来源于 caijing
很多外来资本进入中国企业,很大的原因是中国企业想进入国际市场。但中国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知识层次不高,亦缺乏投资能力,海外资本进入之后,渐渐通过资本控制掌握了更多的企业话语权


北京大学国际MBA美方院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杨壮:

  现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在市场中经历几年的摸索后,方方面面更加成熟了,也要求在决策上更加独立和自主。由此,更多的企业开始了向“独资化”的迈进。
    外资企业的独资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新的企业的建立;二是对原有的合资企业进行独资化,即增持和扩大自己的股权。“独资化”已经成为目前外资企业共同的理性选择。在中国经营了十年以上的外资企业大多会有这样的要求,这种现象的出现也是完全自然和可能的。
  应该说,这是目前一个大的产业背景,具体案例也很多,包括西门子、摩托罗拉等都有这样的情况。
  外资企业“独资化”目的何在?这里面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提升管理层的核心能力和对企业的控制力;其次是经营方面的考量;再次是基于企业发展规划的一种选择。
  反过来说,之所以很多外来资本进入中国企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想进入国际市场。但由于中国民族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知识层次整体还不高,亦缺乏投资能力,反而使得海外资本进入企业之后,渐渐地通过资本控制掌握了更大的企业话语权。
  由此,合资企业在成立时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外资进入中国企业,必须符合中国政府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要求参与合资的中国企业必须要有自己本身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达能与“娃哈哈”合并纠纷的案例中,“娃哈哈”这个品牌就是中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有了“娃哈哈”品牌的强势地位,也使得民族资本在企业合作过程中一直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不过目前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国企业不太熟悉与外资企业合作的游戏规则,一上谈判桌就发晕,这是民族资本的通病,也可能为企业在合资过程中的发展埋下隐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