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资银行如何补上贷款风险管理这一课?

2007年09月25日 14:20 来源于 caijing
穆迪KMV公司信贷策略董事总经理Brian Ranson认为,中资银行要建立健全贷款组合管理体系并非易事。他提出五点建议

穆迪KMV公司信贷策略董事总经理Brian Ranson认为,中资银行要建立健全贷款组合管理体系并非易事。他提出五点建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人透露,我国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达28.4%。
    1999年到2004年这5年间,辽宁省高校累计发放助学贷款6216笔,金额为6544万元,而违约达3597笔,违约金额达4447万元。57%的毕业生违约,不良助学贷款率68%,银行只好停办这项业务。无独有偶,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也于日前将1200余名拖欠助学贷款的大学生个人信息在网上公布。
    助学贷款违约率居高不下只是冰山一角。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整体贷款违约率虽然较前期有所降低,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处高位。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分析师廖强近期指出,过去两年,中资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普遍较差,拨备不足便是一大隐患。他分析,如果用十年期BB级(投资级)的国际债券的违约率来计算的话,商业银行计计提的拨备率应该在每年0.86%左右。而从1999-2006年国内五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实际发生的信贷损失来看,如果目前的信贷状况持续下去,拨备率应该在1.41%,但标准普尔重点分析的中国50大银行中的41家,2006年实际计提的拨备率只有0.39%。
    如何提高贷款风险管理能力成为中资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问题。

    穆迪KMV公司信贷策略董事总经理Brian Ranson认为,虽然贷款业务仍然是中资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但目前,各行对贷款组合的管理能力并不强。
    在他看来,中资银行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大投入,以提高贷款组合管理能力:
    首先,建立贷款数据库和IT系统。这包括对以往贷款人资料的收集整理、银行内部建立对于贷款人的评级体系。
    其次,加强对贷款人的风险管理。银行应当以贷款人违约概率(PD,Probability of Default)和违约损失率LGD(Loss Given Default)为基础,建立客户风险模型、贷款违约预警和管理系统以及内部评级体系。
    第三,建立基于贷款人风险的贷款定价机制。他认为,理解预期损失的概念非常重要。预期损失并不应该看作不确定的事项,而应该看作成本中的一部分,在定价时就考虑进去,保证可以从优质客户身上赚得足够的利润来弥补在劣质客户身上产生的损失。
    第四,建立投资组合报告体系,完善贷款组合模型,建立组合策略并跟踪市场动向。他认为,商业银行的CEO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贷款组合中是哪个地区、哪个部门的哪个客户在减少投资组合的价值?是否可以保证大部分借款人都是低风险的,而高风险的借款人数量被限定在一个范围内?他分析,很多银行的贷款组合没能达到风险和收益的最佳状态,常常是因为贷款发放过度集中。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可能缺乏分散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意识。“比如,相同国家相同行业、不同国家相同行业、相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企业的相关性不同。先进的银行会对贷款人资产、行业的相关性进行测算,以此来确定违约率。”他说。
    他坦言,中资银行要建立健全贷款组合管理体系并非易事。整理历史数据需要很长时间(特别是违约损失率);在经济变动较大的情况下,测算违约率较为困难;而由于经济走势良好,企业更倾向于使用杠杆来降低融资成本,这也加大了银行的贷款违约风险;此外,目前中国缺少信贷二级市场来分散风险。
    不过,他认为,付出是值得的。因为良好的组合管理可以提升银行的价值,使银行更有效地使用资金。他预言,信贷管理技术的发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催生一个强大的二级信贷市场,而这正是中国欠缺的。■

    杂志实习记者宋燕华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