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卖出美国国债是时候了?

2007年09月2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 随着美联储降息,美国通货膨胀将难以避免。中国资产泡沫也将加剧。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40%,它们现在就该出售手里的债券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 随着美联储降息,美国通货膨胀将难以避免。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40%,其中大多数投资者为各国央行,它们现在就该出售手里的债券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必将引发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利率的变动,必将影响到各种证券的收益率。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何去何从,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热点问题。美国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今年7月份,中国共买入58.19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59.44亿美元美国政府机构债券、24.72亿美元美国企业债券以及3.93亿美元美国企业股票。与此同时,中国也卖出了63.79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34.25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5.45亿美元的美国企业债券和4.43亿美元的美国企业股票。
    上述数据表明,7月份中国净购入美国国债规模较上月大幅缩小。其中,7月份中国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规模为2001年以来最小。与此同时,中国出售美国长期国债的规模也比上月有小幅提高。但总体来讲,中国持有美国证券的规模环比小幅上升,6月份中国共持有4051亿美元美国证券。
    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强调:“中国组建外汇储备的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他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多数,这是事实,但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建立外汇储备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美国完全有能力消化任何外国政府抛售美国国债的压力,并称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不是问题”。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 随着美联储降息,美国通货膨胀将难以避免。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40%,其中大多数投资者为各国央行,它们现在就该出售手里的债券。而这会让国债收益率飙升,从而抵消美联储降息的影响。到时,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改变政策,以安抚外国投资者的不满。而若人们如羔羊般乖乖等待,那就活该被宰割了。
    不过,通货膨胀稍高一点,对美国真的有什么危害吗?在谢国忠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胀高一点,美国是有好处的。 
    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价值已超过美国GDP,如此庞大的规模,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华尔街的营销技巧。当然,其中很大部分是已经贬值的次级债证券化产品。而通货膨胀的上升、美元的贬值,将构成投资者的另一项损失。
    通货膨胀的受益者是在次贷危机中真实债务下降的美国抵押贷款者,以及以股票形式投资于次级债证券化产品的对冲基金。次贷危机发生后,一些对冲基金迅速陷入破产,但如果通货膨胀能挽救房主,尚存的对冲基金就走运了。
    他说,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谁来收拾这次危机的残局?美国家庭与非盈利组织持有的房产价值,在2007年二季度达到了GDP的168%,而历史平均水平约为100%。在之前的房产泡沫中,这一比例从未超过140%。如果需要三年时间使市场正常化,而每年名义GDP增长率为6%(包括2%的实际增长率和4%的通胀率),房产价格仍需下降30%,才能使其价值回复到100%GDP的水平。因此,4%的通胀率是无法挽救美国抵押贷款者的。美联储可能得容忍更高的,甚至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2006年年会上,谢国忠曾预测,美国经济在2008年会经历一次衰退,并将连续三年出现温和的滞胀,即2%的增长率与3%的通胀率并存。目前看来,2008年发生衰退仍是可能的。由于住房市场过于庞大,短期内很难恢复,因此,谢国忠认为,滞胀会比他预期的更严重。通货膨胀率很可能达到5%,而且不排除达到上世纪70年代两位数水平的可能。
    在封闭经济中,通货膨胀就是一场财富再分配的零和博弈。收益固定的投资者受损,而借款者获利。由于美国对外负债非常庞大,通货膨胀(至少是其中不可预期的部分)就可为美国经济增值。它确实能鼓励美联储容忍更高的通胀。那么,为什么美联储不干脆彻底放任通胀,让所有外债都灰飞烟灭呢? 这是因为,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看出苗头,并立刻出售所有证券,而这将引起美国债券市场崩溃,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所以,只有当外国投资者蒙在鼓里时,通胀才能使美国获益。
    他的结论是,如果你手里有美国债券,就要把它们卖掉。否则,美联储会牺牲你的利益来拯救面临倒闭的美国房产拥有者。他估算,美国通胀率明年会上升到4%,此后还会更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