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忽视宜居性会对城市带来什么?

2008年06月05日 20:52 来源于 caijing
杜大伟:中国城市化进程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很容易犯错误的时刻

杜大伟:中国城市化进程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很容易犯错误的时刻

  经过金融危机的短暂挫折,东亚各国的收入水平急剧回升,全球经贸往来重新活跃,城市化速度也明显加快。过去五年,城市人口的年增长幅度达到3.1%,而总人口的增幅只有0.8%。在东亚地区,虽然城市化进程加快,但城镇居民在不同规模的城市之间的分布却并不平衡,人口不到50万的城市的居民成长最为迅速。
  据测算,未来25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从5.36亿增长到8.78亿。在许多东亚国家,城市化的历史通常都意味着大都市的膨胀。这些大都市目前已经汇聚了7.4亿人口,能否再容纳5亿人,同时又不至于损害它们的经济增长潜力,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不久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迎接中国十亿城市大军》。《报告》认为,中国要向大城市化发展,需要在全国层面进行政策调整,内容包括从严执行城市限制征地政策、支持大城市的经济发展以及调整城市官员的激励机制。这些政策实行到2025年,将可能推动产生15个平均人口规模达到2500万的超级城市,或是11个平均覆盖人口超过6000万、相互之间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