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激-复苏”春梦难长

2009年05月11日 20:33 来源于 caijing
这一战略将导致恶性通货膨胀、货币剧烈贬值和政治动荡
 

  谢国忠

  接连不断的重大新闻,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对占全球经济十分之一的旅游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克莱斯勒寻求破产保护,表明占全球经济4%的汽车业状况不佳;美国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推迟公布,增加了人们的猜疑——很多银行都要破产。这三大产业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

  另一方面,政策制定者持续地宣称,经济有“企稳迹象”或者“复苏苗头”。日本已经公布了另一个刺激计划,中国的银行贷款正在增加。政策制定者积极的措辞、旧刺激计划的预期效果以及新的刺激计划出台的可能性,这些消息有效地鼓舞了金融市场。尽管仍然只有2007年11月的最高位的一半,到5月1日,MSCI世界指数(代表全球股票市场)从3月的底部上涨了近三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