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谢文 > 正文


三网融合的三个问题

2010年01月17日 13:04
广电能否应付全业务运营的挑战?三网融合仅仅是技术和经营层面的变化还是全方位改革?六年后的三网融合还有多大意义?

  博弈鏖战长达十余年,一个关于电信网、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古老命题终于在2010年1月13日有了新说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要求用六年时间在中国完成三网融合的任务。

  抛开其他标准说法不谈,其核心内容是广电企业可以利用自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基本电信服务和网络增值服务,而电信运营商则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介入视频内容的生产制作和传输。用老百姓能看得懂的话说,三年内少数家庭、六年以后大多数家庭就可以用家里的有线电视线路看电视、打电话和上网冲浪了,但是如果只有一条电话线,也许还不能用来看电视,因为电信运营商并没有获得基本电视服务运营商的资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