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正确城市化

2010年01月31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的城市化,须防两大误区:一是以“土地的城市化”替代“人口的城市化”;二是人口“落地”,公共服务“不落地”

  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转型更为紧迫。面对外需大幅减少、产能过剩、流动性过剩,中国高层终于达成共识,决定加快城市化进程,并把放开中小城市户籍限制、加速农民工“市民化”,作为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支点。

  这是一项正确的决策。在中国当前,加快推进城市化,可创造巨大的内需,消化过剩的产能,使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更为明确。由此而来的公共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吸收金融体系巨大的流动性,防止资产泡沫膨胀。

  在权威人士看来,中国城市化稳步推进,可以创造巨大的全球市场;中国城市化和发达国家的高技术扩张是未来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驱动力。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