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中美关系反弹

2010年04月1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以胡锦涛参加4月12日核安全峰会为标志,中美关系结束年初波折期,开始反弹,小高潮应在预期中年内胡锦涛对美国事访问时到来

  起起伏伏是中美关系过去31年来的常态。所以,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4月1日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于4月12日至13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时,意味着在经历年初波折的中美关系,又向着合作的方向迈进。

  近年来,围绕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类似中美年初龃龉的事件并不罕有。2008年末围绕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引发的中法纠纷,不仅伤害双边关系,甚至一度导致中欧峰会的推迟。直到次年4月1日伦敦G20峰会前夕,两国才通过《中法联合声明》予以消弭。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坚冰期,直到2006年10月续任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才告融化。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