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吹泡沫的宽松货币政策像吸鸦片

2010年04月29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率不敢动,怕增加升值的压力。汇率不敢动,怕影响出口增长。流动性越来越泛滥,最后把资产泡沫吹得越来越大,直到难以为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过去一段时间,参加了国内许多宏观经济讨论会,一些经济学家对经济、政策的灵敏感觉与准确把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我在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时,可能过于看重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反而偏离了实际。不过,我也发现,一部分国内专家对一些重要国际经济问题的认识存在明显的偏差,有一些已被广泛接受的所谓“事实”,其实并不一定准确。如果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国经济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则有可能造成不好的结果。

  “广场协议”与日元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