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新36条”期待

2010年05月16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新36条”旨在降低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创造空间,但要真正起到实效,还有一些重要问题待解决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于5月13日正式公布。这一文件共36条,延续和细化了五年前2005年国务院的 “非公经济36条”,故有 “新36条”之称。其出台在业界引发热议,仁智之争颇有意味。

  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新36条”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针对民间投资发展、管理和调控方面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乐观者对“新36条”看好,认为新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公共事业、金融等服务领域,有利于扩大就业,从源头上疏导投机需求,甚至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与前期调控房地产的新政形成“对冲”,可以改善企业及居民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抵消房地产政策对投资、消费决策的“溢出”影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