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维稳逻辑

2010年06月2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是以维稳压倒改革?还是以改革拯救维稳?这是一个问题
 

  类似内蒙古的“天价”维稳,是全国维稳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自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国庆大典后,已形成一个耗资巨量、组织庞大、渗透基层的维稳体制。这个体制是如何起源的?它怎样运行?又将走向何方?需要认真审视与分析。

  其实,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政府就已经提出维稳的口号。但是,21世纪的维稳实质已经变化。上世纪80年代,不稳定因素主要还只是“改革的阵痛”,是过渡时期的必然摩擦,突出表现为意识与观念的冲突,主要存在于青年学生与知识分子之中。如今,由企业改制、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官员腐败等社会问题累积的矛盾不断爆发,深层次的改革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不稳定因素已经成为一种结构性的、长期性的危机,存在于社会各阶层。尤其官民矛盾突出,冲突方式斑斓多样。于是,政府启动全面的政治动员予以应对。这就是现行维稳体制的产生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