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GDP跃升第二又如何?

2010年08月21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GDP总量超过日本,但中国的发展及其质量远远没有超过日本,应继续以邻为师,力避大国心态

  并不出乎世人预料,中国将于今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上周日本内阁公开承认这一前景后,中国官方表达了“仍为发展中国家”的谨慎定位,中国民众亦反应平静。这种理性态度令人欣慰,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应继续以邻为师,取长补短,力避“大国意识”与“复兴意识”相互激荡、自我膨胀。如此,方有望保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实现现代化。

  30年多年前,中国启动了改变民族命运的改革开放。以中国国家体量计,经济总量迅速上升亦在预料之中。从2003年起,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先后跃过西方七国中的英、法、意,在2007年超过极具象征意味的工业大国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此后,即便在全球经济遭遇“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引擎高速运转的势头依然不减。今年二季度,中国GDP总值为1.336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同期的1.2883万亿美元。此外,中国二季度折合经济增长年率为10.3%,而日本年化增长率仅为0.4%。这表明,在日本占据全球经济次席长达41年之后,中日于2010年易位实属自然。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