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利率市场化路径选择

2010年10月23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政府也需要注重金融体系的建设,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10月19日晚,央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次加息。此举将利率怎样才能成为货币政策的有效工具,及时、准确地反映资金供需状况的问题,再次提了出来。目前,中国实行的是一套非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在很多学者不遗余力呼吁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利率市场化。

  为什么要实施利率市场化?如何实现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会带来怎样的市场风险?这些问题都亟待回答。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