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稳健是货币稳健的条件

2011年02月21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府对待非政府拥有经济的范围内,下道行政命令就回笼票子的老法子,早晚去如黄鹤,没有用武之地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话说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为了应对那时的通胀,主政者选了若干收入弹性较高的食品,既不限价、也不限量,放手高价出售,“一下子收回60亿元,市场物价就稳定了”。这条历史经验,看在80后读者的眼里,差不多是陈年老黄历了,难道还有值得今天借鉴之处吗?我的看法,还是有的。不过,我们先要把时代的特征分清楚。

  是的,今非昔比。当年中国的经济叫计划经济。其体制特征,按列宁在十月革命前的构想,就是把整个国民经济作为一个超级大公司来对待。反正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地方,大公司内部从来讲行政权、讲集中、讲命令、讲计划,只是在公司之间还是“无政府主义的”市场关系。布尔什维克夺取了国家政权,把整个苏俄当做一个超级国家公司来运营,岂不就一下子建立起全社会范围的计划经济了吗?列宁掌权后,执行这套构想遇到挫折,向后退却搞了一段“新经济政策”。后来斯大林接手,推行全盘国有化和高度集权的中央计划体制,框架还是那个超级国家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