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汉华:谁有权搞“手机定位”?

2011年03月04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任何移动运营商或政府部门,未获消费者授权,均无权发布涉及公民隐私的信息

  【背景】近日,北京晨报报道称,北京市科委将以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1700万手机用户数据为基础,通过蜂窝位置技术,获取北京手机用户外出活动的实时信息,建立“市民出行动态信息平台”。

  北京市科委副处长李国光介绍称,此平台“除了服务交通管理,对人口管理也很有帮助。比如,在北京某一地区,某一时间的人口数量,通过对个人手机定位,有关部门将获取更加全面的信息。”

  据记者了解,北京相关部门计划通过该信息平台,实时全面掌握选定区域的人口数量分布,以及人口在不同时间段的流动态势,为政府部门规划交通设施、实施人口管理等提供便利,该平台甚至“有望发展个人定制业务”。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