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余永定:中国要干预外汇市场吗?

2011年03月19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应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长远看,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对中国有利

  【背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表示,若央行不购买外汇,人民币将会大幅升值,这是不能接受的。他预计,“十二五”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会接近均衡,大约在5-6之间。

  上周二,有媒体引述李波的讲话称,人民币大幅升值会严重影响中国出口行业、就业及经济增长。“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一年升值3%左右,是可以承受的。同时,这种温和的升值也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

  在他看来,未来理想的办法是,如果人民币汇率超过一定的波幅,央行就出手干预。反之,则不干预。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