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审慎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2011年03月26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不必走上“人权”“主权”之争的独木桥,应审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追求共赢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包括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以及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平民的第1973号决议。弃权票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德国。

  在投下弃权票后,中国外交部指出,“中国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对决议中的一些内容是有严重保留的。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和非盟的关切和立场以及利比亚当前的特殊情况,没有阻拦决议的通过。”

  中国“没有阻拦决议的通过”,联合国授权得以为多国部队联合打击利比亚政府军赋予了合法性,使其在性质根本上有别于1999年北约和2003年美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主权国家的军事行动。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