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高铁大跃进”如何善后?

2011年04月19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在建高铁设计速度目标值,“更坚决地拨乱反正”,及早推进铁路系统的政企分开

  【背景】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提出,中国高铁将会适当减速,以确保安全,同时票价也会更便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建设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对已建成线路实施“混合运行”,高铁线路也可运行一般列车。

  具体而言,推行高速、快速、普速等不同速度的列车开行模式:一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线路上,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既开直达车,又有区段停车,增设更多的乘车点,票价选择更多。

  二是在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线路上,同时开行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160公里的普通客车,执行动车组和普通客车两种票价。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