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不会滞胀

2011年05月08日 00: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QE II终结后的美国经济前景总体仍欠明朗,乍看之下,美国今天的情形与滞涨的上世纪70年代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根本性的差别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宣布,将在今年6月底如期完成QE II(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终结2008年雷曼倒闭以来实行的QE I。

  QE II的主要目标是避免日本式的通缩,现在看来,这一备受争议的政策基本奏效。但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2011年一季度美国GDP成长了1.8%,远低于去年四季度的3.3%,显示复苏放缓。劳工就业状况的改善依然较慢,房屋住宅市场继续低迷。同时,美国消费物价指数3月上升2.7%,而原油和大宗初级商品价格飙升可能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