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能够软着陆

2011年06月04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央行货币紧缩政策,将为曾吃了大量激素而过热的中国经济适当降温。各种计划经济式的行政调控才可能导致经济矫枉过正

  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购买指数5月继续降至52点。工业生产增长明显趋缓,房屋销售与汽车销售都有减慢之势。可惜,中国经济月度统计指标迄今仍缺失一个关键变量:失业率。我相信,失业率一定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出现了电荒,供应瓶颈显露。而消费物价指数继续维持了5%以上的涨幅。因此,在通货膨胀与房地产过热的风险尚未消失前,经济增长大幅放慢的苗头开始冒出。那么,未来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将是继续走紧,还是会转而放松?市场似乎陷入迷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