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表外风险加剧

2011年06月24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若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在短时间内急速上升,会对一个国家的银行系统构成风险,因此建议各地金融机构在这个比例急升并远离它的长期趋势时,要增加银行资本金的比例来抵御风险。

  众所周知,中国银行业贷款在2009年大幅上升,2010年则降到了8.3万亿元,似乎2009年贷款猛增的势头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最近央行出炉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除新增贷款,还包括资本市场融资和银行其他表外业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所提供的社会融资总量。其中银行的表外业务贷款从2009年的1.6万亿元急升到3.8万亿元,增长1倍多;同期企业债的发行量,在2009年和2010年时分别为1.3万亿元和1.2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