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让权力绑架民意

2011年07月22日 10:41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权力行使得正确是“青天大老爷”。那么,有一天在行恶的时候,又有谁能监督得了?不寻求正当的司法解决途径而迷信权力干预,损害的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根基、是公民最终的权利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民意到底是什么?是被害者家属的意见还是被告人家属的意见?是微博中的意见还是法学学者们教科书中的意见?是废死派的意见还是挺死派的意见?

  面对这些问题,绝大多数人会很快地摇摇头。这些算是民意,但不代表大多数人的民意呢?然而,谁又能说清楚大多数人的民意到底是什么?

  在一本名为《零点调查:民意测验的方法与经验》书中,这样写道:

  民众分左中右,民意中也有某些情绪性,甚至公众狂热。就民意本身而言,很多人在许多问题上采取自然的保守态度,原因在于一些很先进的东西,人们了解得很少;而在另外一些事情上,人们的态度又会很宽容,因为人们只是假设问题而不是真正面对问题;在某些问题上,态度与行为可能完全矛盾。民意取向也会造成某些简单的多数意志决定,而少数人的权利往往会得不到足够的尊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