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自设“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07月29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开始盲目自大、不思进取、停止改革,让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绑架经济政策,中国可能不知不觉地走入一个自设的陷阱

  胡祖六

    近来有许多关于中国即将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指在人均国民收入达到5000美元至15000美元区间时,GDP增长减速,经济发展失去动力,进入低增长的轨道。中国2011年人均GDP预计达 5000美元,刚好入围所谓低中等收入(Lower Middle Income)国家之列。

  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证上,“中等收入陷阱”并非经济成长中必然出现的现象。如果观察近两百余年的经济史,欧美相继实现工业革命,从传统农业社会的低成长低收入状态,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最后转型成为了高收入的富裕社会。包括日本乃至亚洲四小龙等都走过了一个动态、复杂但连续的发展过程,并没有在所谓中等收入水平上徘徊停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