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高晓岩:我为何轻蔑茅盾文学奖?

2011年08月25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文学评奖惟主题是问,或思想先行,就可能“阉割思想和文学想象力”

  【背景】8月20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结果出炉,张炜的《你在高原》、刘醒龙的《天行者》、莫言的《蛙》、毕飞宇的《推拿》、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最终获奖。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作家协会主持评选的长篇小说奖。今年3月,中国作协开始征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自8月初起,评委们经五轮实名投票,从81部备选作品中选出了五部获奖作品。

  评委会称,本次评选采用实名投票,评委投票情况公开。每一轮投票结果都公布在中国作家网上,从第三轮投票开始,每部作品的获票数量也公布于众。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