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李剑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同样重要

2011年12月1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改革实际上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交互作用的结果
资料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在重视顶层设计的时候,要同时、同地位地提出并重视基层探索,现实中往往把基层的一些改革探索视为非法行为,加以压制,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向。

  在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财新圆桌”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如此强调。

  他说,在改革开放前20年,几乎没有人敢公开肯定“文化大革命”,也很少有人敢站出来反对改革开放。而现在,居然有大量的网站以及相当多的知名人士,公开肯定“文化大革命”,肯定过去的计划经济,批判市场经济,批判改革开放。讲改革的顶层设计,我们似乎做了一个假设,就是顶层设计是基于整体的利益,但其实不一定是这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