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顾昕:“药价虚高”根在政府

2011年12月2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公立医院最高可对药品加价15%的政策,他指出,无论何种商品,如果有同样的加成管制,势必造成市场的扭曲,最好的办法是放开管制
2011年4月7日,顾客在山东青岛开发区医保城购买药品。俞方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出厂价6毛钱的药在北京的大医院,价格成了12.65元,央视报道令“药价虚高”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但在日前召开的“搜狐·长策医改论坛”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系教授顾昕指出,如上问题都是表象,“药价虚高”的根源在于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的15%加成管制。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实行省级集中招标,招标后形成“招标价”,而医院销售药品的利润不得超过15%。

  顾昕指出,在15%加成的管制之下,医院自然倾向于采购高价药。他指出,无论何种商品,如果有同样的加成管制,势必造成市场的扭曲。以啤酒为例,他指出,目前不存在对啤酒的加价管制,则餐馆里有各种啤酒供出售,“一般餐馆卖三四元的燕京啤酒,好的餐馆可能卖三四十块的进口啤酒。而燕京啤酒的加价率可能高于300%。”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