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金融体系如何由大到强

2011年12月26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前中国金融体系面临一系列深层次体制和结构问题,甚至存在逆向发展,必须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加快向市场经济转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快速建立了现代金融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前进。然而,相对于西方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历程还很短暂,还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和考验。要真正实现“由大到强”,还需要相当时期的培育过程和艰苦努力。

深层次问题

  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在微观机构、中观市场以及宏观调控监管层面,均存在深层次问题。

  在微观层面,多数金融机构尚未走出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仍沿续传统“吃利差”的盈利模式。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稳定的利差收入,导致商业银行缺乏动力告别争夺存贷款规模的经营模式,难以实现高度专业化,这既抑制了金融机构的活力和韧性,又潜伏较高系统性风险。金融机构财务和风险管理依然薄弱,应对系统性风险和新型金融风险的能力不强。银行体系存贷款增长幅度长期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幅度,但配置资金效率和能力不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 “软实力”不强。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