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乌坎事件之鉴

2011年12月26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社会矛盾,政府工作的核心是避免使偶然矛盾演变为必然的事件。广东省委化解矛盾的办法,不应成为孤例

  持续数月之久、一度形成激烈对抗的乌坎事件逐渐平息。广东省委工作组已进驻该村,开始回应村民的多项诉求。同时,舆论界也开始比较系统地反思这一事件,并对地方政府在处置这一事件过程中的得失加以检讨。

  这一事件的起因和演变过程并不复杂:村庄治理不民主,土地权益受到侵害,村民一再求告,却迟迟未获积极理会。这种情形在所有农村维权群体性事件中都能看到。但是,一个看似偶然和平常的权益纠纷最终演变为举世关注的群体事件、必须在省委明确定性并派出工作组之后才得以平息,反映出乌坎事件有其特殊性,暴露出的深层机理和制度性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