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臧否人民币国际化

2012年01月04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资本管制不是理想选项,但在当前形势下,坚持推出扩大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新措施十分危险。应在加强资本管制的同时,加速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快车道。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意愿无疑是合理的。人民币理应取得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的中国经济、政治实力相当的地位,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也确实取得了不少值得肯定的进展。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何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正确时序,而在于资本跨境自由流动会对中国金融稳定和国家福利造成什么影响;不在于经历了一些挫折后是否应放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在于当前是否要进一步开放资本跨境自由流动。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