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沈建光: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必长期存在

2012年01月05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顺差下降、热钱流出及通胀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汇改短期应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同时大胆增加人民币的浮动区间,实行蛇形浮动
2006年5月1日,香港某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广告。 TED ALJIBE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璐)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提出,前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中国便出现了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停止、资本管制应该加强的呼声。“对于这一观点,我们并不赞同。”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问题,沈建光提出,由于人民币贸易顺差正在下降、打压房地产资产泡沫会减少热钱流入、中国的高通胀,导致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等原因,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必会长期存在。

  他提出,更现实地来看,它反映的恰恰是2012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因美元走强、中国经济放缓、外贸顺差减少等因素,要明显低于2011年升值幅度的现实。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