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袁绪程:谨防“外部依赖型”经济中断

2012年01月09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GDP持续高速增长的神话,是由巨大而又廉价的货币以及资源资本化结合创造的

  【财新网】(记者 杜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袁绪程1月8日在“中国改革(2011)年会暨年度评选”上提出,在一定程度上,中国GDP持续高速增长的神话,是由巨大而又廉价的货币以及资源资本化结合创造的。随着廉价支撑因素的消失,中国产品将丧失一定的竞争力优势,这反过来会使得更多资本从实体性产业流向虚拟产业或者境外,加速既往经济增长模式的终结,最终带来经济的衰落。

  袁绪程提出,在现行体制下,中国经济增长有两条相互关联的主线,一条是以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带动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另一条是与城市化相联系的,即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及相关上游产业(资源开采、原材料等)的投资和生产。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