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清华报告:中国最需警惕的是转型陷阱

2012年01月12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权力和市场结盟,在行政能力继续强化的前提下,把市场体制打碎为市场因素,通过权力重组市场因素,实现对资源的高度垄断,这一转型陷阱需要打破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中国现在需要警惕的不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而是转型陷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清华大学凯风研究院社会进步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社会进步系列研究报告”指出。

   这份由孙立平教授撰写的报告所指“转型陷阱”,是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阻止进一步变革的过程,要求维持现状,希望将某些具有过渡性特征的体制因素定型化,形成最有利于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体制”,并由此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畸形化和经济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