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吴建民:南方谈话精神仍须贯彻

2012年02月02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左”的东西阻碍我们去大胆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我们要继续前进,必须遵循小平同志的教导:“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

  【财新网】(记者张帆)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对今天的中国依然完全适用,中国要继续前进,利用好21世纪第二个十年所提供的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坚持贯彻南方谈话。

   在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20周年之际,刚刚出版的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2期发表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的署名文章《大变化的启示》,文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吴建民回顾了南方谈话发表的背景,他说,从1989年到1992年初南方谈话之前,中国好像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有人提出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外还应当再加一个中心,就是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可是,在1992年初那样复杂的情况下,如果思想还是停留在战争与革命时代的话,那会认为西方世界在大举进攻,我们应当关上大门,固守阵地。此时,小平同志丝毫没有受到历史惯性思维的影响,而是强调,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