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预示政策放松仍将持续

2012年02月16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报告仍维持预调微调提法,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社会融资规模,意味着货币政策将继续由过紧回归中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将今年M2增长定在14%左右,高于去年13.6%、今年1月12.4%的涨幅,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仍将继续;另外,央行认为短期抗通胀效果已经显现,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也符合我们今年通胀可能前低后高的判断。

  我们认为,短期通胀下滑、M2目标高于预期,显示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空间较大,预计上半年将下调准备金4次。而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已然较长,短期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