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袁汉民:粮价应提高20%以上

2012年03月09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民种粮赚钱太少。为确保粮食供应,应该大幅提高粮价
2011年6月16日,工作人员在山东邹平县长山镇宝丰粮食合作社内把夏粮外运。 董乃德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但农民种粮赚钱太少,种粮积极性不高,为确保粮食供应,应该大幅提高粮价,至少要提高20%以上。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专家袁汉民如此提议。

  他认为,目前粮食价格过低,打击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很多农民不愿意种粮,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长远看,威胁粮食供应。虽然每年都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但涨幅太低,不足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袁汉民指出,目前,大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乡租地,种植蔬菜、花卉、苗木,进一步减少了粮食播种面积。长此以往,中国种植业结构更加不合理,粮食产量会减少,最终将危及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