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理解外汇占款增量锐减

2012年03月1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人民币资产繁荣期的拐点来临,下一任政府更可能执行中性和收敛的财政路线

  【财新《新世纪》】(刘煜辉)过去十年人民币资产繁荣期的内外条件正发生变化,长达十年的外汇占款强劲增长的过程似乎已经终结。

  2002年至2011年,中国外汇占款从1.78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1年底的25.35万亿元,特别是2007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增加15万亿元,年均增量为3.1万亿元。然而,2011年四季度,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度净减少,是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未来五年,中国将大概率地进入外汇占款增量锐减时期。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会缩减至1.5万亿元的水平,甚至更低。过去五年中,月度外汇占款新增几乎都能保持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而未来月度外汇占款新增多数仅能维持在1000亿元至1500亿元的水平,甚至更低。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