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应逐步推进区别对待

2012年03月12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称,利率市场化对不同商业银行的影响,必将推动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显著变化
2011年3月4日,在铁道大厦两会驻地,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署名:京华时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民间借贷的盛行、价格双轨制带来的诸多问题,使得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声音也不绝于耳。那么商业银行是否准备好了,能否承受得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银行和小银行对利率市场化的承受能力不同,应“逐步推进、区别对待”,给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保护期。

  闫冰竹表示,利率市场化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被称为银行继上市之后的“第二次革命”,是一次重要的制度性变革,将对商业银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利率市场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利率风险管理、资金价格管理能力带来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